吳醫師著作《向焦慮、恐慌說BYE BYE》

出版社:元氣齋
出版日期:2011年8月11日
博客來網站專頁

你是否常心跳加速、呼吸困難、憂心忡忡伴隨不祥之感?

持續緊張、不耐煩,或頭昏胸痛,以為心臟病發作而去掛急診?

或害怕出門、老是想到不幸事件?

新聞報導,一位在學校、家庭都被打一百分的老師,週日帶孩子出遊後趕著回家,在雪隧塞車時忽然感到呼吸困難、暈眩、四肢發麻,好像快要死掉一樣。

塑化劑污染事件爆發以來,很多人害怕以前吃了太多毒素致生殖器變小或罹癌,愈想愈緊張、焦慮,晚上睡不著,白天心慌易累、無法集中精神做事,而且肩頸、背部肌肉緊張、頭痛易怒,必須做推拿按摩紓壓。

半夜則常有女士感覺心跳加速、呼吸困難,或頭昏胸痛,以為心臟病發作而去掛急診;年紀較大者則普遍有「高科技焦慮」,這些都屬於廣泛性焦慮症的一種。其他較常見的還有:懼曠症、恐慌症、強迫症、社交畏懼症、分離焦慮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。

其實人人都會擔心、焦慮、害怕,如果常感疲累、難專心、易怒、肌肉緊張、出現睡眠障礙,就應該去看醫生,或練習本書提供的呼吸控制、自我放鬆、轉移注意力等法,以減輕症狀。

附「健康量表」與「常用藥物」宜忌,患者與醫生都值得一看。